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谭清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8 】


 


学位:理学博士

职称和职务:副教授

所属系部:经济系

讲授课程:《统计学》《社会保险学》《医药管理研究方法》《医疗保险学》

研究方向: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物政策、生物医药产业

教育背景:

2007.09-2011.06  昆明理工大学,理学学士

2011.08-2014.06 昆明理工大学,工学硕士

2014.08-2017.06 中山大学,工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7.07-至今 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商学院

2020.11-2021.11 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主持10项省厅级课题,参与完成1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主持的主要课题:

广东软科学计划面上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与世界主要湾区的比较及优化研究。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课题(高等教育专项),后疫情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医药类高等院校国际交流项目优化策略研究。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共建课题,公共选择理论下全民健身介入社会医疗保险的路径研究——以广州为例。

2023年度中山市社科规划课题,推进中山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品牌建设及魅力展现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脆肉鲩产业为例。

2022年度中山市社科规划课题,创新驱动下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竞争力水平与转型升级研究。

2021年度中山市社科规划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下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水平与提升策略研究。

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人才类项目,患者视角下“医药分开”政策对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

广东省医学科学研究基金,医疗保险基金按病种分值付费对医生医疗行为的影响。

广东保险学会2021年度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开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及产品定价研究。

  • 论文成果

    近五年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要论文:

谭清立.基于政策工具的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政策研究[J].湖南社会科学,2023(01):77-83.

杜润泽,麦懿漾,谭清立*.广东省联盟中成药集采政策实施与成效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23,42(03):6-9.

林岱衡, 陈逸桐, 谭清立*, . 我国长护险失能评估制度试点对比分析:经办管理、权益保障、利益相关者与优化策略[J]. 卫生经济研究, 录用待刊.

谭清立, 梁玮琳. 广东联盟中成药带量采购的效果、问题对策与趋势讨论[J]. 卫生经济研究, 录用待刊.

黄颖,谭清立*,林岱衡.基于灰色关联分析法的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对比研究[J].广东药科大学学报,2023,39(01):7-12.

谭清立,林岱衡,刘鼎,林蓓佳.医疗保障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提升路径的系统思考[J].医学与哲学,2022,43(14):38-42.

崔洪瑞,谭清立*,韦亭因,.医联体医疗资源配置政策文本量化分析与建议[J].广东药科大学学报,2022,38(05):103-109.

谭清立,伍明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背景下中小药企竞争战略研究——基于波特五力模型和AHP-SWOT分析[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22,15(08):62-67.

谭清立,伍绮敏.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优化策略——基于SWOT分析[J].卫生经济研究,2023,40(01):18-21.

庄淑桢, 谭清立*. 京津冀经济圈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评价与分析.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2022, 54(04):102-110.

林岱衡, 谭清立*. 基于投入-产出维度的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评估及提升策略研究. 广东药科大学学报, 2022, 38(3): 25-32.

谭清立,梁诗渝.基于政策工具的短缺药供应保障机制的推进与优化研究[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21,14(12):26-33.

谭清立,刘思妍,柳丹玲,.按病种分值付费对医生行为的影响——基于实验经济学[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21,14(09):14-19.

谭清立,林岱衡,陈静仪. 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探讨.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21, 37(8): 632-636.

谭清立, 冯锶韵, 郭润镒. 基于政策工具的我国医保扶贫研究.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22, 39(1):118-122.

谭清立,周芷婷.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医保支付政策研究.卫生经济研究. 2021, 38(11):6-9.

谭清立,林岱衡,刘珈瑗,.基于灰色综合关联分析法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效益研究[J].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21,41(06):89-97.

韦亭因, 谭清立*.广州市医联体建设的实践与启示[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21, 37(05): 358-361.

谭清立,李丽桃,林岱衡.安宁疗护的社会医疗保险参与现状与对策研究[J].医学与哲学,2021,42(16):43-47.

谭清立,郭润镒,孙慧琳,于大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与医保谈判政策的协同作用[J].中国药房,2021,32(15):1793-1799.

谭清立,林岱衡. 论医保统筹进程中的医保药品目录管理. 卫生经济研究, 2021,38(3):50-52+56.

谭清立, 王昊阳. 药品带量采购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与中标企业超额供应问题的博弈分析. 医学与社会, 2021, 34(08):129-134.

谭清立,陈嘉琳,庄洲洲.我国互联网+”医疗的政策推进与优化研究——基于政策文本量化分析[J].卫生经济研究,2021,38(07):21-23.

谭清立,刘珈瑗.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国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与救助支持分析——以政策工具为视角.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6(6):49-55.

谭清立,高江源,林岱衡.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与我国医保支付制度的协同作用探讨.中国药房,2021,32(2):146-151.

谭清立,陈洁颖. 基于SWOT分析法的药品4+7带量采购政策研究. 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20, 27(12):40-43.

谭清立,陈依婷. 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进对我国药企的动态影响分析.中国卫生经济, 2020, 39(08): 13-17.

谭清立, 潘悦, 廖楚雯. 我国医药分开政策的发展历程与形式及改革建议[J]. 中国卫生经济, 2019, 38(8): 12-15.

谭清立, 杨思远, 李文静, . 药品“4+7”带量采购的效果、关键问题与对策—基于广州的实践[J]. 卫生经济研究, 2020, 37(4): 46-50.

张军港, 谭清立*,吴洋鉴. 我国医疗保险给付和筹资方式在疾病预防上的效用研究[J]. 卫生经济研究, 2020, 37(3): 26-28.

  • 以第一或独立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立项项目、获奖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攀登计划)2023度一般项目立项、2022年度重点项目立项、2020年度一般项目立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1年度、2019年度省级立项。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校赛二等奖(两项)。

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活动之广东大学生社会治理调研大赛一等奖、校赛一等奖。

202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广东省分赛三等奖。

202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广东药科大学分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8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社会兼职:

  • 广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