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回首改革开放 牢记当代使命 ——书记思政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2 】

2019924日在中山校区1-203课室,学院党委书记杨苑芬为大一新生国贸19和经济学19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首先,杨书记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说起,阐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讲明了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时代使命及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时代任务,以及面临发展变化的时代挑战。

接着,杨书记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广东大逃港”开始到渐进式改革开放步伐、珠江三角洲的开放、广东“四小虎”出现乃至全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艰辛的探索过程,呈现了改革开放过程和成果是多么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随后,杨书记提出了改革开放与青年的担当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做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担当者,从国情出发选择改革策略与方法,以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取向,要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大踏步前进,更要务实创新,并以广药大的发展和优秀毕业生如唐茂强、黎杰财、唐开彬等人的优秀事迹为例,告诫大家开拓进取,抓住机遇,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到祖国与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为祖国的复兴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艰辛历程,杨书记强调:“我们应写史、爱史、懂史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国道路来之不易!”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应该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探索精神,更应肩负起青年担当,牢记当代使命,做中国发展道路的坚守者、探路者、创新者、务实者!书记的思政课让在座的学生燃起浓浓的爱国情怀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