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实验区前期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09 】
广东药学院医药商学院以“立足广东、服务地方经济和面向未来,培养优秀应用型医药管理人才”为定位,紧密联系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依据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在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已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近5年来与实验区建设相关的主要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如下:
   一、强化了应用型管理人才的定位和目标。
   我院在多年人才培养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在人才培养定位方面做了深入探索,提出了应用型创新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同时为了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强化了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为此,经过多年的酝酿与准备,医药商学院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改革,提出“2+2”大类培养模式并在2013级新生中正式实施。这一重大改革,是医药商学院进一步落实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了实验教学。
   为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我院加大了实验教学的力度。首先在实验室建设上加快了步伐。2010年医药商学院迁至中山校区时仅有一个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含ERP)和一个人力资源情景模拟实验室,很难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经过多方努力,2012年我院医药综合实验室终于建成,安装了相应的物流管理、营销管理及财务管理等软件并投入使用。新实验室的建成为我院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目前我院各专业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设施,积极开展各类实验课程,学生通过各类实验和模拟训练,管理实战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三、深化了校企合作的力度。
   我院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切合点,根据专业特色,利用地区优势,大力寻求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先后在中山市三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市简爱家居、中山市德力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教学基地,并以教学基地为依托,根据企业和学院发展需要,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其中,在中山市德力物流有限公司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是学院首次尝试突破大学围墙,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将物流专业的实验室建在企业,实现了实践教学模式建设与管理的创新。院企多模式合作是我院积极走出校门,拓宽办学思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教学基地不仅成为院企双赢平台,更成为培养学生走向社会的窗口,大大推进了我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
   四、扩大了对外合作交流、开阔了学生眼界。
   随着我院专业、学科的发展,对外的学术交流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3月份,我院与广州国健医药公司签署了“广东药学院医药商学院与香港国健医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书”并成立了“广东药学院——国健GMP研究所”,双方在GMP认证服务工作、企业质量管理业务培训、信息与技术交换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合作。12月份,我院与广州国健医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珠三角地区第二届新版GMP建设研讨沙龙”活动,广东省内多家医药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很多学生也加入研讨,就新版GMP建设问题进行交流,大大开阔了我院学生的视野。
   五、师资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使教师队伍的总体结构与素质得到进一步改善,带动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我院非常重视现有师资的培养,一方面鼓励提高学历层次和水平,另一方面鼓励教师不断学习,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其中选派教师外出学习是我院提升师资水平的重要举措。我院于2012年开始共派出9名教师去企业脱产学习交流。通过在企业的学习交流,老师们不仅提高了管理实战经验,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多方面的咨询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