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历史沿革及办学指导思想

   医药商学院源于广东药学院2003年6月成立的管理系,2005年4月更名为医药商学院,2010年7月迁址至中山市五桂山风景区,2018年7月与原经济学院合并。医药商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依托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医药产业发展,围绕“大健康、大药学”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为广东及华南地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药经济管理类专门人才。


学院概况及办学条件

   学院精心打造自己的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医药特色的经济及管理学科群,拥有3个硕士点方向(一级学科药学学科硕士点下面的医药经济学、社会与管理药学、药品流通管理招生方向)和8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药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涵盖了经济、管理、商贸、流通等多个领域,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校生规模3000多人,教师79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20人,占33.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占63.3%。大部分教师具有企业工作背景,社会实践经验丰富。设置了市场营销系等8个专业系和1个实验中心,创建了物流虚拟仿真实验室(省级)、医药管理综合实验室、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室(含ERP)、情景模拟实训室、人才测评实训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中心、创业教育实训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拥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警戒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警戒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医药管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近年学院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30项、厅局级项目25项,横向课题20项。发表论文总数300余篇,其中在SCI和国家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多篇已被EI、ISTP 或 ISSHP收录。各类教改课题30多项,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40多篇,主、参编教材近70部,建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物流管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7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学院是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员单位以及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卫生管理教育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药学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广东专业统工程学会、广东省劳动学会、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广东省药物价格委员会等省级学术组织均有我院老师任职。


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

  为区域社会发展与经济服务是高校的功能之一,优质人才的有效供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此,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高素质、强能力、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思路,建立高质量的实践实习基地27个,如中山市中正会计师联合事务所、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广东医药价格协会等。积极与兄弟院校、医药企业以及政府机关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建设成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特色鲜明的医药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了外国留学生班,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格林姆斯比大学联合开办了市场营销专业的“3+1”、“3+1+1”、“4+1”等办学模式,实现了学生可以走出去、国际友人也可以走进来的局面,对学院开展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一直在路上!面向未来,学院以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药科大学的目标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东及华南地区培养优秀的医药经济管理类人才而不懈努力!



(数据更新至2021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