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资困助学 > 正文

医药商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15 】

学风建设是高等院校的核心工作,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需要。从2013年3月至2013年12月,我院把学生学风、考风、纪律作为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强化学风、考风、纪律建设。

  • 加强学风建设,建立考勤制度

(一)规范考勤制度

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掀起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营造全面发展的学习氛围,我院设立了长期的考勤制度,各专业班级辅导员每周至少检查1次学生上课情况、每月至少召开2次主题班会。同时,团委学生会每星期随机抽取班级进行点名考勤,并作详尽记录。该记录将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奖惩依据之一。考勤制度的实行有力的保证了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检查情况及时公布,对于违规学生要按规章制度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做好跟进情况说明。同时,对处于不同层次、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调学风、考风、纪律的重要性和遵守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加强个别教育,对于个别学风较差、有考试违纪处分的学生,辅导员更严格要求,认真细致做好教育、管理和引导工作。

(二)签订“遵守校规校纪”承诺书

为了让学生明确校规校纪,强调学风的重要性,提高考勤的效果与规范性,辅导员深入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校纪校规等规章制度的教育,在主题班会后让学生签订“遵守校规校纪”承诺书,在承诺书中注明处分的条件与依据。

(三)充分发挥党员、班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

各专业班级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抓班风促学风建设,大力推进学风、考风、纪律建设的开展。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培养出一支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值得同学们信赖的班团干部队伍。安排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与学习有困难同学结成“一帮一”的对子,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

(四)选评优良学风示范寝室

为了充分发挥宿舍舍友之间的学习带动作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优良学风示范寝室评比活动,参考平时的考勤情况、期末成绩、班级投票等多种因素在每个班评出2-3个学风优良示范宿舍,引起宿舍之间的良性竞争。

(五)及时有效开展主题班会

为了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在学期初的班会中辅导员可亲自颁发奖学金,增强奖学金获得者的荣誉感,激发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除此之外,辅导员还在班会中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使学生在安逸的校园环境中具有危机意识;还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学习目标。同时,辅导员还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与学习状态。

  • 加强考风建设,开展宣传教育

抓考风。严格考风考纪,端正考试态度,考前开展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有关考风考纪的专门会议。杜绝作弊,鼓励和支持广大师生对考风考纪进行监督与举报。

(一)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活动

在考试复习月进行诚信考试宣传活动,可在一饭门口拉起横幅,举行自愿签字仪式。与此同时,发放相关调查问卷,剖析作弊心理;总结之后在班会中强调作弊的后果,并让学生签诚信考试承诺书,增强其诚信考试的意识与责任感。(备注:承诺书中标明,作弊一经发现,相应学士学位有可能拿不到 的字样起到警示作用)

(二)加强对补考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由于补考时学生作弊机率比较大,因此在学期末令需要补考的学生对补考原因做深刻的自我反省,同时作出详细的假期复习计划,并在开学初报道时召集补考学生开会,再次强调作弊后果,避除其作弊动机。

对于补考两门及以上的学生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与关注,在学期末时通知家长,令其催促学生认真复习;对于需要重考的考生应找党员或班干部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帮助辅导。

三、开展学习论坛活动

学习论坛是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学生活动之一。2012年12月与2013年12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和第四届学习论坛,论坛共邀请了四名主讲人,他们向师弟师妹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时间管理方法、工作感悟与面试技巧等,为同学们特别是大一新生尽快树立学习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

三月雷锋月活动中,我院团委号召各个团支部组织团员进行学雷锋活动,从“敬雷锋,助人可颂;智消费,维权当勇”为主题的横幅签名,到各团支部进社区、敬老院、残障学校等等献爱心活动,无一不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学雷锋热情和奉献精神。

优良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与实质,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在学风建设中,我院积极营造努力学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风、考风、纪律建设科学发展上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