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战“疫”行动作品欣赏——《人类的生死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2 】

人类的生死战

——谈瘟疫与人类觉醒

医药商学院 19经济黄子滢


《流浪地球》里:“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知道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把动物关进笼子,这场灾难,动物成功地把十几亿人关进笼子。


很遗憾,今年我们度过了一个黑天鹅春节,2020年1月23日,腊月29,这一天,武汉封城。这场瘟疫无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舍生忘死的人存在,发国难财的人存在,慷慨相助的国家有,讥讽嘲笑的国家也有,总之,战争中该有的角色,这场疫情中一个不少。在这场漫长而残忍的战争中,人类是驭势者,也是牺牲者。


自古以来,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


驾驭局势者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环而不乱。国家卫健委在排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后,于1月8日首次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本次疫情的病原。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继疫情实时监控中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教据呈“井喷式”增长,国家即举国之力施以方案:投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日竣工分秒必争;各级财改总投603.3亿坚决打赢攻坚战,信心坚决共克时眼;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以血肉之躯保卫国家,奋不顾身可歌可泣。


然而天地行之有道,妄自贪痴可休知。


牺牲者伏严族丧,疫疬数起。新型冠伏病毒仍在持续,病例数字每天都在增加,形势复杂严峻。无论是当年席卷全国的 SARS病毒,还是眼下的新型冠状病毒,都来源”野生动物”。人类我们真的以为站上食物链的顶端就是地球的主人了吗?活过地球上,破坏生态平衡,是终会得到大自然的报复的。03年非典至今过去17年,人类好像好了伤疤忘了疼:因为无知与猎奇,不好好享受人类文明进化带来的岁月静好,反而要倒退回归野蛮。但没关系,大自然都记得,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报复。令人痛心的是,无知的人类这种贪婪和无耻,却要整个社会奉为牺牲。


此等无知愚昧,历史犹如洪水猛兽一般倒退回百年前的中世纪——“上帝之鞭”欧洲爆发大规模黑死病。这场瘟疫欧洲死亡人数过千万,战争、农业歉收、饥荒、流行病,使羸弱的欧洲举步维艰,人口骤降、满目疮痍、面目全非。


欧洲爆发黑死病,统治欧洲的天主教会称其为“天谴论”,该理论称,黑死病是上帝对人间的处罚,人们只有通过祈祷忏悔来洗脱罪孽,摆脱瘟疫,因此人们经常集会在教堂里和牧师一起祈祷,乞求上帝绕过,结果可想而知,所有人都被感染了无一幸免。瘟疫来的猛烈,没来得及传播,人类已经死亡。换言之,传染源未来得及传播,该死的人都死光了。黑死病过去后,劫后余生的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巨大变化,从天主教宣传的“来世主义”向“现世主义”转变,从“禁欲主义”向“享乐主义”转向。


过去的人们对黑死病并不了解,更多的是一种未知的恐惧,当时只有宗教提出办法,所以当时的人们也只能盲目相信。后来人们发现不可,决定要靠自己,就观察研究得出黑死病的一些特性并采取措施,人们逐渐开始不害怕了,再后来到黑死病后期,人们经历过这种生死痛苦,对人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发展出近现代思想。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言:“当你穿过了暴风雨,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了。”我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喜爱的作家连岳曾说:“当我们知道最坏的事情发生时,最坏的时刻就已经过去。”所谓的黑天鹅,就是指根本想不到事情会有多坏,我们永远不会期待它出现,但它可能总会在我们一生的某个时刻出现,以检验我们的韧性。扛过去,则从个人到国家,都会更坚强。我们平凡的人类要做的,是深呼吸,浅悲喜。


冬将尽,春可期,多喜乐,长安宁。


愿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



医药商学院 19经济黄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