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聚焦“十四五” 启思路 谋发展 共创新—— 医药商学院举办医药院校经管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1 】


3月25-27日,主题为聚焦十四五 启思路 谋发展 共创新——医药院校经管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分别在中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召开,会议由我校医药商学院主办。学校副校长邢晓辉教授、原我校副校长陈思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彭璧玉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周尚成院长、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范阳东副院长、学科办胡旭光主任、财务处吴庆艳副处长、医药信工学院罗漫副院长、教务处教研科蔡志奇研究员、食品学院吴小勇副院长、中药学院时军副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3月25日下午在中山校区医药商学院会议室开展“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研讨”,第二部分是3月27号上午在大学城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发展论坛”。会议由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杨苑芬主持。



在第一部分“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上,医药商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特邀嘉宾中药学院时军副教授作了“《中药剂学》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食品学院吴小勇副院长作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经验报告”,商学院9个专业负责人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分别作了专业建设汇报。最后教务处教研科科长蔡志奇研究员根据这两年来学校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情况、文件精神作了详细的解读和指导。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嘉宾们分享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政策指导感觉到收获很大,同时对标一流课程和专业建设差距,也感到危机,触动颇大。


在第二部分发展论坛上,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学术委员、学位委员、系主任、系秘书参加了会议。学校副校长邢晓辉到场致欢迎词,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我们传经送宝和建言献策。接着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彭璧玉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周尚成院长、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范阳东副院长分别作了他们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介绍。在进入主题研讨环节,医药商学院副院长张秋把商学院专业及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并将目前学院在“新文科和‘双万计划’背景下专业优化、学科发展问题以及学院如何特色发展等议题与在座专家和老师进行了研讨。华南师范大学彭璧玉院长认为,专业优化调整首先需要明确解决哪些问题,要达到何种目标,同时需要平衡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的利益,再结合社会需求与办学资质条件进行优化组合。原学校副校长陈思东认为,专业调整需结合学校定位,全校一盘棋进行布局,专业优化需要根据学生进出口,校内外资源和社会需求来定,该整合的整合,该优势发展的要集中资源去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周尚成院长、广州医科大学范阳东副院长、学科办主任胡旭光、财务处副处长吴庆艳、信工学院副院长罗漫、商学院学术、学位委员等校内外嘉宾、老师分别从国家设置专业政策、调整优化专业的措施、教师如何依托学校医药特色进行适度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开得非常充分,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进一步统一了大家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商学院的专业布局、重点学科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以后学院行稳致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