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医药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之“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党员活动 ——参观邓世昌纪念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6 】

为了更好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激励新时代高校教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力求进步。2021125日,教工第一党支部一行八人开展了12月的党员活动:参观邓世昌纪念馆。



    邓世昌纪念馆与海珠博物馆为同一地址,馆内常年设有“邓世昌与甲午海战”专题陈列,纪念馆楹联上的“云台公首、甲午名留”简洁地概括了这位名族英雄的精神地位。一百多年来,民族英雄邓世昌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激励着国人奋发图强。

    1894年,日本首先侵入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同年9月16日,邓世昌指挥致远舰随北洋水师增援朝鲜,在次日回国返航途中,在黄海与日本舰队遭遇,双方展开激战。邓世昌临危不惧,奋勇杀敌,在弹药将尽之时,为扭转战场局面,毅然驾舰与日本主力战舰“吉野”相撞,不幸中弹沉没。邓世昌义不独生,自沉于黄海,他殉国时仅46岁。


    回首这场海战,他带给中国的是一场备受屈辱的悲剧,近代中国海军也随之梦碎。邓世昌以一片炽热的爱国之心唤醒了官兵乃至国人们的爱国情愫,谱写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的悲壮乐章。落后就要挨打,国防落后在战场上就意味着流血牺牲,辱国辱民。对于现在的我们,我们要在发展中保持清醒,坚持改革开放,抓住机遇,力促发展,建设现代化的海防、国防;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勿忘国耻!

“云台功首、甲午名留”,睹物思人,邓公的精神为后世之楷模,为万世之敬仰。“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邓公之举名垂青史,重于泰山!养育着中华民族近现代无数风流人物之人格襟怀,激浊扬清,重塑民族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