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在“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9 】

   近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选拔赛在各省市陆续开展。其中,广东赛区选拔赛(研究生组和本科组)已于近期顺利开展并公布评选结果。根据评选结果,我校共有6项作品获奖,其中研究生组共有2项作品获奖,包括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三等奖1项;本科生组共有4项作品获奖,包括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




研究生组


   研究生组广东地区选拔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和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共同承办、众言科技(问卷网)协办,并于2022年4月10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赛事举行前,首先由10个评委专家(6位高校评委,2位省统计局评委和2位行业评委)对参赛作品(分为2组)进行第一轮线上通讯盲评(报告评审),共评选出29支(除每组后4名以外)参赛队伍参加4月10日举行的第二轮现场赛,每队最终评分=报告评分*60%+视频与答辩评分*40%。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科技学院、广东药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及广州大学共10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参加现场赛PK。经过激烈的角逐,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赛制要求,经过两轮的评选,广东赛区选拔赛选出前4名入围全国总决赛,推荐11项作品获得国赛三等奖,并评选出省赛一等奖作品6项。










   研究生组中,代表我校参赛的共有2支队伍,获奖项目名称具体为《疫情中的“第二战场”,后疫情时代将何去何从——“互联网+医疗”使用情况调查分析》(获国赛三等奖),以及《今天您顺利入睡了吗?——大学生睡眠质量与助眠产品使用情况调查分析》(获省赛三等奖),具体获奖信息如下。







奖项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国赛三等奖

疫情中的“第二战场”,后疫情时代将何去何从——“互联网+医疗”使用情况调查分析

吴桂萍、郑洁楠、王琪秀、李梦蝶、曾淑金

张慧、许业友、阮娴静

省赛三等奖

今天您顺利入睡了吗?——大学生睡眠质量与助眠产品使用情况调查分析

岳新燕、沈曼娜、程子瑄、葛雅芬、郝本超

阮娴静、雷超、柯正平










本科生组


   本科生组的广东地区选拔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本科生院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众言科技(问卷网)协办,并于2022年4月23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赛区组委会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的调整方案及要求,为保证该赛事的公平公正,本次广东省赛采取线上通讯盲评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第一轮评选,393个参赛作品分为12个组,由46位高校评委和14位行业专家组成评委团,每个组的参赛作品由5个高校评委和行业专家进行盲评,每组前二名(共24个组)进入4月23日的第二轮现场答辩比赛。根据参赛表现及参赛比例,经过激烈竞争后,广东赛区选拔赛最终选出12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推荐103项作品获得国赛三等奖,并评选出省赛一等奖作品84项。











   本科生组中,代表我校参赛的共有4支队伍。获奖项目名称具体为:《润物细无声还是雨如决河倾: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群众认知度与认可度调查研究》(获国赛三等奖)、《以“脆”之名,“鲩”新未来——中山市精深加工脆肉鲩市场现状与消费机会研究 》(获国赛三等奖);《新款“娃哈哈”,家长“愁融融”?——“双减”政策下家长教育焦虑的表现及调节路径》(获省赛一等奖)、《 新茶当道,“饮”致华潮——茶饮行业在高校市场的现状调查分析及前景展望》(获省赛一等奖),具体获奖信息如下。








奖项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国赛三等奖

润物细无声还是雨如决河倾: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群众认知度与认可度调查研究

林蓓佳、邹礼文、陈诗妍、凌姝睿、吕思颖

谭清立、阮娴静、张秋

国赛三等奖

以“脆”之名,“鲩”新未来——中山市精深加工脆肉鲩市场现状与消费机会研究

蔡芷贤、黄笑银、黄瑜蓥、乐泽燊、陆灵怡

谭清立、崔洪瑞、阮娴静

省赛一等奖

新款“娃哈哈”,家长“愁融融”?——“双减”政策下家长教育焦虑的表现及调节路径

罗雅欣、熊睿、林苏薇、王本真、陈锦煜

雷超、阮娴静、

朱继武

省赛一等奖

新茶当道,“饮”致华潮——茶饮行业在高校市场的现状调查分析及前景展望

黄祺钧、施铭霖、佘嘉琳

柯正平、阮娴静、朱志彬





   至此,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广东赛区选拔赛(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已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举行过程中,从校赛选拔到省赛答辩,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劳与努力,以下是部分学员的参赛感言。


参赛学员寄语一(研究生组):

   我们认为,选题、问卷设计、抽样方法、数据分析这些都是评委老师很看重的点,每一个环节的完成得如何取决于团队合作的质量。

我们坚信,每一个获奖队伍的背后,都会有一群为之奋斗的小团队,队伍不一定需要很大,但一定需要互补,我们这个队伍便是这样。从确定选题、到问卷设计、再到问卷发放、数据收集、再到最后的答辩,每一步都历历在目,考验着我们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也证明了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比赛过程中难免遇到迷茫跟挫折,但这时更要记住,积极解决和沟通交流才是顺利完成比赛的正解。愿大家在每一项比赛中都能团结互助、坚持不懈、及时沟通,取得喜人的成绩。


参赛学员寄语二(本科生组):

   市调比赛是一次考验综合能力表现的机会,它是我们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精神、个人技能、判断与分析能力、对困难与压力承受能力的综合体现。从一开始的组建团队,到后面持续一个多月的钻研,我们组员之间都默契配合,大家一起积极讨论,进行文案撰写、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表达、组织协调、演讲答辩等等,和谐向上的团队合作才促成了这次的成果。

   以下是赛事的一些经验分享:关于主题,想法足够新颖有热度,且可实操;关于团队,团结一致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关于报告润色,需要内外兼修,语句段落通顺,服装表情管理,其他花样就靠脑洞。在比赛过程中,每个人要积极主动的承担一些活儿,市调比赛时间线拉的很长,需要把计划定的长一些,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经常和指导老师联系并寻求思路上的帮助,让整个项目顺利完成少走冤枉路。市调比赛不仅仅是个人的坚持与付出,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的配合与默契,众人拾柴火焰高,将比赛当做一项工程,先规划,次商榷,再开工,共监工。

   我们能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商学院指导老师们的耐心帮助,十分感谢学校和学院的积极组织!希望下一届市调赛能越办越好!希望下一届参赛同学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比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中国统计学会主办,是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该赛事的竞赛组别实现了本科组、专科组和研究生组的全覆盖。参赛学校由大陆拓展到台湾、澳门和香港,大赛升级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自2018年起,大赛连续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统计学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大赛,更是一个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两岸四地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对于提升两岸四地高校统计教学水平、促进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广东赛区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开启以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40所高校10096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该赛事引导学生观察社会、感知社会、增强爱国意识,倡导“真题真做”、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以及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积极有效地提高了广东省高校统计调查及经济类、管理类相关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增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对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将起到有效推动作用。





再次祝贺我校参赛学员取得以上荣誉,并预祝下一次比赛来临时,我校学子能够踊跃参与,传承佳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