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与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地方实践与经验学术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0 】




2021年9月9日下午,由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商学院和广东省药品科学监管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地方实践与经验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来自广东药科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专家,以及广东省内多个地市的医疗保障局的领导,广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的代表等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科技处(产业与社会服务办公室)范辉副教授、医药商学院副院长张秋副教授和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范辉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医保专委会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申曙光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研讨会主体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来自各地市医保局的代表对所在地的普惠险项目进行介绍,包括珠海 “大爱无疆”项目、佛山的“平安佛”项目、茂名市“市民保”项目和广州市“穗岁康”项目。第二阶段,会议与会代表就各地市的普惠险项目的经营情况和长期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最后,申曙光教授和张秋副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申曙光教授指出,普惠险这类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构成内容,弥补了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较低的不足,也是各个地市开展医疗保险创新实践的重要方式,有益于提升医疗保障整体水平,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探讨交流各地的实践经验,有利于普惠险产品的完善和长期发展。在本此研讨会上,参会各方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也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对学界、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张秋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广东药科大学作为全国独立建制的三所药科大学之一,在药学、医疗保险和药物经济学等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普惠险特药目录的制订方面可以提供研究合作,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参与到相关产品的设计环节和完善工作当中。本此研讨会的经验总结,为普惠险产品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参考,也为高校从事医疗保险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丰富的主题和素材,此次会议反响热烈,获得参会方一致好评。